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農村生活趣 素人告訴你

農村生活趣 素人告訴你


以廿四節氣帶領大家發現在地順天敬地動人的故事



 「農村生活趣‧素人告訴你」有聲書,以廿四節氣作為發想,帶領大家跟隨著節氣的腳步,一同發現花蓮在地許多順天、敬地、動人的故事,不僅讓人看見花蓮豐厚的生活文化與在地內涵,更希望讓這些精彩的素人故事能感動、並引動更多人為了創造花蓮農村的全新未來而努力!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傳承、延續、發揚花蓮農村生活文化,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秉持「尋寶花現‧傳承蓮續」的理念,昨於水土保持局花蓮分局辦公室,辦理『農村素人生活圖文誌成果發表會』,發表「農村生活趣,素人告訴你」有聲書。

  發表會中,水土保持局局長黃明耀、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花蓮分局分局長陳淑媛、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場長黃鵬、花蓮縣議員潘富民、壽豐鄉鄉長張懷文、更生報社長謝立德,還有典藏30農村素人及素人的親朋好友共同參與,一同分享農村素人辛苦努力的心路歷程及榮耀。

  今年度參與農村素人生活圖文誌計畫的30位素人,涵蓋歷史文化、產業發展與生活智慧等不同面向;其平均年齡達60歲,其中年齡超過 70歲的長者有7位,實屬花蓮農村社區的珍寶。居住在萬榮鄉西林社區,今年高齡97歲的蘇千河是太魯閣族的耆老,更見證了日據時代的林業開拓史;而今年85歲的謝清風與80歲的葉發善,從年輕時就移居來到瑞穗鄉舞鶴地區,並配合政策開始種植茶葉,對於推動社區產業發展可謂不遺餘力。此外,今年85歲的吳佳勳更是鶴岡社區的文旦達人,其所種植的「勳」字號文旦柚與紅柚,每到中秋前後總是供不應求。

  從民國101年開始,透過「花蓮農村素人典藏推廣計畫」訪談花蓮農村的30位素人後,出版「典藏30農村素人」有聲書,不僅是分局首創也獲得農村社區極大迴響。因此,今年度持續辦理「102年度花蓮地區農村素人生活圖文誌計畫」,以發掘更多隱身在農村社區中,具有特殊技藝、生活智慧及記憶之素人,除記錄其生活、工作點滴,並納入與素人日常生活相關的人、事、物及如家人一同打拚的夥伴與社區環境,以描繪出農村社區發展的縮影,而出版「農村生活趣,素人告訴你」有聲書一冊。

  分局長陳淑媛指出,在推展農村再生的過程中,我們看到社區不僅重拾活力,還有許多人才無私發揮所長、協助社區發展,甚至發現歷史、文化、生態、藝術、產業等領域中經驗豐富的素人專家。或許他們的學歷不是頂尖,但是卻擁有獨到的生活經驗與在地哲學,並展現在日常生活的言談或技藝中;這群淳樸、純真的居民,是社區重要的文化資源與深藏不露的素人專家。



圖:「農村生活趣‧素人告訴你」有聲書發表,與會者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