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吉安鄉鄉長盃太魯閣族傳統射箭比賽

吉安鄉鄉長盃太魯閣族傳統射箭比賽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公所為發揚太魯閣族傳統技能,進而推展全民體育、發揮族人團結合作精神,在原住民部落廣場舉辦第十二屆「鄉長盃Truku族傳統射箭比賽」,儘管下著雨,但依然不減族人的熱情,會場井然有序完成各項比賽,吸引近五百多位來自花蓮十三鄉鎮的熱愛射箭人士組隊參加比賽,場面盛況空前。
  吉安鄉長盃Truku族傳統射箭比賽活動從九十四年開始辦理,至今已有十一年之久,每一年太魯閣族射箭比賽,擁有來自花蓮十三鄉鎮各學校協助擔任裁判工作,參賽選手從國中生到社會組都有,不只有熱衷射箭活動的學生和非原住民人士,吉安鄉內也有多位頭目報名參賽,太魯閣族射箭比賽不僅獲得族人熱烈回響,也已是一項全民正當的休閒活動。
  吉安鄉公所連續十二年舉辦太魯閣族射箭比賽,致力傳承射箭文化,黃馨感謝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長期以來支持各項吉安鄉內的原住民族文化技藝活動,也協助落實文化傳承,這次太魯閣族射箭比賽也與團隊精心協助策劃,才能有精彩的活動。
  長老邱木生指出,俗語說「靠海吃海、靠山吃山」,這句話道出Truku族對環境的適應力,因此狩獵是Truku族生活指標,Truku族文化的生活習慣與狩獵息息相關,它脫離不了與大自然及野生動物間的關係。過去的狩獵講究的是陷阱的製作技巧,太魯閣族中有此一說「太魯閣族人不會狩獵就不是男人」言下之意狩獵已成了太魯閣族人謀生技能,更能展現男人的守護家園的能力,獵人除了有強健的體力與膽識外,更要擁有射箭的技巧。
  此次賽程為傳統射箭比賽,規定選手需以傳統木弓或竹弓為主,不得使用碳纖維材質弓或加裝瞄準器等設備,至於長度、磅數、弓弦則不限,因此參賽的選手都帶來自製的弓箭,各式傳統的弓箭,琳瑯滿目,讓不少民眾見識傳統弓箭的原味。
  鄉長黃馨表示,此次原住民傳統技藝競賽於原住民部落廣場舉行,也是鄉公所歷年來不斷向台灣銀行承租之一公頃土地,早期為苗圃園區,而現在的苗圃園區已移往吉安鄉清潔隊進行相關植栽、綠美化等作業,因此這個場地目前主要為原住民活動之場地,包括狩獵祭、豐年祭、感恩祭及各項慶典,都能舉辦於此場地。
  對於場地周邊環境,吉安鄉清潔隊已於活動前針對會場噴灑藥劑及青苔清除,要來對抗炎炎夏日小黑蚊的來臨,讓參賽的選手們明顯感覺這次比賽不再遭受小黑蚊的攻擊,更能發揮實力應戰。
  與會來賓包括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許傳盛、立法委員蕭美琴、立委徐榛蔚辦公室主委彭榮華、花蓮縣政府秘書李繼生、議長賴進坤、議員鄭乾龍、許淑銀、秀林鄉長李春風、花蓮市公所秘書蕭民隆、吉安鄉民代表黃志源、高德安、黃金發、慶豐村長鄭高富、頭目聯席會副會長高約伯、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東昌里漏部落頭目周金正、福興部落頭目王賢誠、仁里薄薄部落頭目張健山、秀林鄉銅蘭國小校長許壽亮、巡守隊、部落婦女服務隊等人到場參與盛會。
  黃馨表示感謝之意,並指出雖然吉安鄉太魯閣族人不多,但鄉公所仍大力保存族群文化,並落實文化傳承,也希望藉由射箭比賽切磋技術,增進族群交流與互動的機會,並在獲得族人的認同下,讓Truku族文化向下紮根,同時也向上發揚光大,進一步達到文化深耕目的。
  經過一天的比賽,團體組及個人組成績分別為,
  社男團體組:第一名:牛媽媽A、第二名:撒法納法納、第三名:曼波新城、第四名:長濱愛神。
  社女團體組:第一名:瑪拉道、第二名:壽豐鄉農會、第三名:瑪拉道C、第四名:撒瑪能。
  社男個人組:第一名:長濱愛神-邱騰輝、第二名:曼波新城-陸惠光、第三名:筏夫歌麓B-葛正信、第四名:曼波新城-陳有果、第五名:新白楊-吳信太、第六名:瑪拉道B-林富溪、第七名:瑪拉道B-潘進發、第八名:牛媽媽A-李國強。
  社女個人組:第一名:瑪拉道A-林澔穎、第二名:瑪拉道A-黃阿玉、第三名:瑪拉道A-林春華、第四名:撒法納法納-劉春秀、第五名:牛媽媽C-林亞緹、第六名:瑪拉道C-田金英、第七名:壽豐鄉農會-曾秋蘭、第八名:壽豐鄉農會-何秀蘭。
  國中個人組:第一名:曾歆茹、第二名:葉祐恩、第三名:胡正萍、第四名:王璇、第五名:田瑜萱、第六名:宋恩翔、第七名:高彣豪、第八名:汪維哲。

圖:太魯閣族長老邱木生帶領來賓拉弓射箭,共同為傳統射箭比賽揭開序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