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吉安鄉培訓客家地方戲曲人才 歡迎鄉親加入 為文化盡一份力

吉安鄉培訓客家地方戲曲人才
歡迎鄉親加入 為文化盡一份力

記者陳品雯/報導
  為能喚醒吉安鄉客家意識,吉安鄉公所與客家鄉親共同致力於永續傳承客家文化的工作,透過人才培訓及產業育成計畫,發揮最大的教學效益,讓社區民眾在自然舞技與肢體語言中,一同認識富含深度的客家文化。
  吉安鄉公所於106年持續將「地方戲曲」納入年度的客家藝文人才培訓計畫中,獲得客委會經費支持補助,使得地方戲曲能順利繼續開班。
  黃馨指出,吉安鄉公所培育的地方戲曲班之前在聯合成果展及元宵晚會的演出都大受好評,另外於去年及前年連續兩年,也安排我們的地方戲曲研習班演員前往鄉內十個福氣站巡迴演出,以專業精湛的演出來娛樂長輩們,帶給長者們溫馨與歡樂,也帶動社區民眾來共同關懷社區長輩。
  黃馨強調,有鑒於傳統的客家地方戲曲正逐漸失傳,透過客家委員會經費補助的客家人才培訓,期望能引發更多人對客家傳統文化的關心與推展,並從中承傳、創新,發展中、新一代的客家新文化。本次戲曲班特別邀請到台北「文和傳奇戲劇團」的當家小生馮文星老師及當家小旦吳侑函擔任指導老師,歡迎對地方戲曲有興趣的鄉親,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共同來觀賞及學習,可以向班長邱英慧或吉安鄉公所客家所報名及繳費。歡迎對客家地方戲曲有興趣的您一起加入!共同將「地方戲曲」這項文化傳承並發揚。
  指導老師吳侑函說,本次教導學員的客家戲曲名稱為上山採茶,此為客家戲的十齣大戲之一,非常著名的入門款戲碼,由於學員們大部分生活中講的是閩南語,因此選擇《上山採茶》會讓第一次接觸客家戲曲的學員,比較容易上手,並產生自信度,透過客家話表達著客家人早期在山上生活採茶的故事,戲中有較多群眾的部分,可以讓學員們共同合作唱客家山歌及完成一齣戲的演出。
  黃馨感謝勝安宮提供場地讓學員們練習,也感謝「文和傳奇戲劇團」的二位老師,不辭辛勞舟車勞頓,分別從苗栗及台北搭火車來到吉安鄉,教導我們吉安鄉公所輔導的客家地方戲曲研習班。並表示「文和傳奇戲劇團」是以傳承與創新客家大戲文化為目的,是客家委員會102-105年度優良藝文扶植團隊。黃馨特別感謝客委會的協助與幫忙,並表示多次向客委會爭取經費開班請專業老師來指導教學,就是希望保存與發揚客家文化藝術,對於人才培訓而言,不僅是客家文化的另一種呈現,也讓過去在日常生活中所孕育出來的客家文化特色,得以展現及流傳。

圖:吉安鄉長黃馨(二排左五)、「文和傳奇戲劇團」馮文星老師(二排右五)、吳侑函老師(二排左四)與學員比出手勢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