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許進德建議跳舞廣場用地 籲輔導長照人員

許進德建議跳舞廣場用地 籲輔導長照人員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許進德首先質詢原住民文化傳承的跳舞廣場跟聚會所,玉里鎮河西地區原住民跳舞廣場,現在只有四座,三民也即將興建聚會所,希望鎮公所能夠利用鎮立網球場旁(即忠勇路與忠智路口)的空地、舊台鳳公司旁的廢棄營區,讓河西的少數民族、北平、自強、中城等部落都能有屬於自己的跳舞廣場、原住民聚會所,同時也要規劃儲藏室、廁所等設施,以符合實際需要。
  許代表接續質詢本鎮二年一次的聯合豐年祭舉辦的日期與舉辦的地點,鎮長回答聯合豐年祭的舉辦日期為一○六年八月十二日、十三日,舉辦的地點原先規劃在永昌分校,如果那時正好在整修PU跑道,則可能規劃在文中二,因為停車比較方便,人車進出也比較順暢。另外聯合豐年祭每一個部落僅提供一個休息棚架,明顯不敷使用,上一次舉辦時剛好下一場大雨,部落的族人擠在狹小的棚架裡面,像是在擠沙丁魚,建議公所增加棚架供族人、遊客使用。至於聯合豐年祭邀請外面的團體來表演,表演者以婦女、年輕人為主,部落的老人家反映聽不懂表演內容,表演團體建議以本地為主。
  許代表接著表示長良里哈蓋部落跳舞廣場入口意象的工程,入口意象已運到聚會所入口處,建議在部落豐年祭之前施設完工,入口意象放置的位置應該召開部落會議,決定擺設的位置及方向。
  許代表接著表示河西市區部落的族人,手工藝品的研習一直苦無研習的處所,建議先將原來中城里辦公處的地點提供給族人作為研習的地點;另外原住民手工藝展示場規劃在舊的玉里消防分隊,既然已經列在前瞻計畫裡面,建議趕快設計規劃爭取經費辦理,否則族人手工藝品一直苦無展示的地點,同時舊的玉里消防分二樓應規劃交由部落家政班使用。
  許代表最後表示長照二‧○計畫,花蓮縣選擇玉里、卓溪試辦,據了解長照計畫是以長期照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與長照柑仔店三級社區照顧模式,推動在地照護,本鎮除了日間關懷站以外,社區發展協會都還沒有開始在動,僅永昌里、啟模里、中城里等里長,接受日間照護員訓練,玉里鎮的社區發展協會,公所應該要積極規畫並給予輔導,既然長照計畫是以社區化及在地化精神規劃,整合醫療、長照及預防保健資源,讓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能夠健全順利的發展。

圖:代表許進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