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仁和社區發展工作專案計畫獲補助25.8萬

仁和社區發展工作專案計畫獲補助25.8萬

記者陳品雯/報導
  吉安鄉仁和社區發展協會申請花蓮縣政府辦理106年度「深耕社區發展工作專案補助計畫」所需經費計新台幣25萬8,000元,花蓮縣政府核定仁和社區發展協會「深耕社區發展工作專案補助計畫」補助經費新台幣23萬2,000元,由於仁和社區無法負擔,吉安鄉公所鄉長黃馨長期對於社區福利重視,本次由吉安鄉公所補助經費新台幣2萬6,000元,期望讓社區透過多元化活動規劃及各行政機關、民間團體協助全力支持下,照顧地方長者建構兼具休閒、體驗經濟與知識型態之農村社區。
  社區規劃師李麗幼指出,仁和社區本次提出「吉安新亮點-仁和好樣奇蹟計畫」,以「建立社區文化、凝聚社區共識、建構社區生命共同體的概念」作為主要目標,整合「人、文、地、產、景」五大社區發展面向為主要目的,營造社區文化重生、社區再造共生共榮的住民樂園與新故鄉,以建置完整之知識管理系統,並結合時下各種環境議題,建構兼具休閒、體驗與知識型態之農村社區,同時營造社區地方人文資源特色,將文化、遊憩與產業功能串聯,提昇社區自主經營能力,將傳統文化產業創新及開發通路。
  今年深耕社區福利服務五大主軸,包括一、老人福利及志工培力-3C浪潮活躍老化—培力社區滑開新世界、二、老人福利服務-銀享2世力「飛行綠色食堂(老人親子共餐運動)」、三、婦女福利守護家庭系列宣導研習(含多元家庭、單親家庭)、友善社區守護孩子伴讀計畫、四、友善社區守護孩子伴讀計畫(含多元家庭、單親家庭、弱勢家庭兒、少、青年)、五、守護家庭系列宣導研習活動。
  仁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宏光說,智慧型手機生活應用,現在的高齡教育更應結合科技,將科技帶入長者的生活圈中,透過科技及網際網路,連結長者與其朋友之關係及建立新的社會網絡,強調老年人自主與社會整合學習,便是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形成之重要議題,藉由此次學習課程,培訓社區志工建立社區通報系統網及社區、部落訪視、活動祭典等,資料留存及文化傳承,讓長者的社會在參與及降低社會孤寂感,並增進長者生理及心理健康。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台灣邁向高齡化的社會,老年人口逐件增加,人口老化,社區養老,透過福氣站、社區活動、樂齡大學等讓長輩們願意出來交流,更能讓社區內弱勢族群,有備受關懷、鼓勵與參與感,自上任來對於地方社區福利相當重視,本鄉仁和社區提供社區志工相關工作的認識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宣導相關防治工作的正確觀念。活躍老化、在地安老透過因地制宜的社區型(互助圈),將生活的「權力」重新歸還給長者,凝聚參與者對在地的信任,不僅讓長者重拾歡樂的社交生活,更採用互助概念,讓長者能在自己需要時向他人提出支援請求並獲得協助,也能在他人需要的時候貢獻所長提升自我價值。
  仁和社區理事長賴明章,感謝縣府及吉安鄉公所的支持,使仁和社區居民得在本計畫各項細部計畫執行下,凝聚共識,一起為社區發展發揮創意,促進更多社區菁英加入社區經營,社區發展工作深耕於各年齡層,使社區發展得以永續。

圖:吉安鄉仁和社區發展協會設計多種活動娛樂長者。









圖:吉安鄉仁和社區志工讓長者活動身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