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顧瑜君及陳詩欣 名人講堂說故事給孩子聽

顧瑜君及陳詩欣 名人講堂說故事給孩子聽

記者陳品雯/報導
  由教育部交付國家教育研究院專為為國中小學生所設計的網站「愛學網」,自101年開播以來,即受中小學採用為教學輔助教材,並吸引學生上網自學點閱。其中,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院顧瑜君教授與體育中心奧運金牌國手陳詩欣教授分別登上「名人講堂」單元,與中小學生分享生活故事。
  「名人講堂」每單元播出10至15分鐘分鐘的勵志影片,自開播以來,共計邀請了51位名人開講。透過各行各業的人物,講述其生活故事或分享個人奮鬥歷程。每個人雖然生存環境、背景或生活條件都不一樣,但都可能面臨人生困頓、探尋生命意義等等的人生課題。因此,在「名人講堂」中,不只介紹「有故事的人」,更強調「人人都有故事」、「小人物也有大故事」。透過不同人物的動人故事或生命史,激勵觀眾以正向的態度、創新的想法來面對逆境、解決困難,更希望成為學生自學、教師教學的輔助教材。
  顧瑜君教授的《囝仔夢想的推手》,講述她與花蓮豐山村協助社區營造人士,協力保留豐田火車站旁的老屋,改造成「五味屋--囝仔們ㄟ店」,透過各界募集公益物資,再由自願服務的社區孩童學習合力經營商店的任務。在顧教授與東華學生規劃引導下,孩子透過工作所累積的點數和表現,來兌換自己想要的物品,並不定期舉辦各類大拍賣、自行車環島等活動,拓展孩童的視野與學習機會,讓孩童學得「靠自己努力就能獲得」的經驗與信念。
  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得主陳詩欣教授則以《愛上跆拳道的金牌女孩》,分享在金牌的背後,她一路走來的跆拳之路,歷經多少辛酸血汗、挫敗瓶頸,卻仍努力不懈、堅持不放棄的故事,並在贏得金牌後,為了臺灣跆拳道的世界發展,持續從事推廣教育的無私精神。
  愛學網網址:http://stv.moe.edu.tw/,歡迎大家上網收看。

圖: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院顧瑜君教授於五味屋前留影。


















圖:2004年跆拳道奧運金牌國手陳詩欣教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