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7日 星期五

吉安婦女防火宣導隊福興村居家訪視宣導

吉安婦女防火宣導隊福興村居家訪視宣導

記者吳佳俊/報導
  為了提升民眾重視居家防火、防災意識、加強居家防火安全,花蓮縣消防局吉安分隊於本日由警消帶領吉安分隊婦女防火宣導隊副分隊長陳莉涵等6人,持續前往吉安鄉福興路399巷進行居家訪視。宣導居家用火用電安全、火場避難逃生知識,以及針對一般家庭宣導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之重要。宣導過程中並舉出真實案例,讓民眾能更進一步了解,當火災發生,水平避難、垂直避難及就地避難的各式不同樣態,與避難時機,其中更點出安裝住宅用警報器的功能與用處,也特別叮嚀民眾火場最致命的殺手其實是濃煙而不是火焰本身,火災所產生有毒濃煙,不僅會造成呼吸道的嗆傷,更會讓人昏迷、失去知覺及行動能力,因此避免吸入濃煙便成了第一要務,因此在居家房間內發現房間外發生火災且已有大量濃煙時,應立刻關閉房門避免濃煙竄入並以棉被或衣物將門縫塞住,如房間有對外窗應開啟讓竄入之濃煙流出,並打電話向119說明受困位置等待救援,切勿執著於要拿濕毛巾掩口鼻或至浴室避難而離開相對安全的房間內,因為浴室的塑膠門受到火煙侵襲會很迅速的融化變形,進而讓大量濃煙侵入至浴室內而阻礙逃生,進而喪失逃生或待救的機會。更提醒家長應將火柴及打火機等收好避免小孩子玩耍,家中也不要堆置雜物影響逃生、電器設備應定期檢查汰換。也針對家中有使用「酥油燈」等民間宗教信仰祈福常使用之燈具加強宣導,雖供奉酥油燈具有很多殊聖功德與象徵意義,生活週遭如古蹟、廟宇甚至一般住宅都可見到酥油燈,也因為如此,我們容易忽略其危險性,使用酥油燈造成火災之案例更是層出不窮,早期如汐止東科大樓重大財損案及近期苗栗後龍鎮道場造成8死3傷案等,讓民眾瞭解酥油燈潛在危害,並提供對策及建議,避免類似案件再發生,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花蓮縣消防局長林文瑞提醒各位鄉親,有關住宅設置住宅用之火災警報器,可於火災發生初期偵測火、煙並發出警報聲響,提醒民眾逃生,尤其是夜間睡覺時,可即早偵測到火災發生,發出聲響,以爭取更充裕之應變逃生時間,亦可減少憾事發生。

圖:吉安婦女防火宣導隊到福興村向住戶宣導防災知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