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重溫復興好時光 睽違20年的水田收割了

重溫復興好時光 睽違20年的水田收割了

記者陳奕嶙/報導
   太陽從海面上升起,光線照亮海岸山脈上「Dipit復興部落」裡的一分水田。在廢耕20多年後的今天,終於要再次收割了。
  「Dipit復興部落」是位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海岸山脈半山腰的阿美族部落。回溯到民國30年左右,花東縱谷裡的幾個阿美族家族為了尋找充足的水源,舉家背起行囊,翻越海岸山脈來到這個有三條溪流流經並彙集的地方開墾、生活和耕作。野菜、香茅、稻米,逐年的農耕,讓山腰間出現大面積的水梯田景觀。孩子們牽著牛在山間嬉戲,大人們頂天彎著腰在水田裡忙碌;各式各樣的動植物也跟著周邊森林四季的變化與人們農耕的節奏,和平共存在這山凹之間。
  可惜部落的熱鬧,在民國57到69年間,因為台11線與北迴鐵路的開通,和後來的土石流災變,促使人口搬遷、外流,部落逐漸安靜了下來,水梯田也就在僅存住民的歲月年長下,慢慢荒廢了。而當灌溉用的水圳也損壞時,阿公阿嬤們更是無法種稻了。
  直至在105年10月間,在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與東華大學的倡議下,結合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及水保局花蓮分局,共同與在地阿美族Dipit部落和噶瑪蘭新社部落組成跨域(跨部門、跨社區、跨專業)協同經營平台,發起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森-川-里-海」生態農業倡議。繼而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水保局花蓮分局等三單位輪流召集,邀請更多政府相關部門、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和綠色企業,逐月輪流在兩部落開會、討論並完成本區短、中、長程行動計畫和分工合作項目。希望透過跨域治理模式,重新連結和增進本區「森-川-里-海」多元生態系對在地部落的供給、調節和文化服務功能,而在地部落從而更有知識力、社會力和行動力來守護新社村的「森-川-里-海」地景與海景。
  民國106年2月17日在各單位共同協力修復部落水圳,並透過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國家重要濕地計畫補助下,協助Dipit部落阿公阿嬤們、部落青年-林廣生、張慧芬、黃淑珍與台北來的小天使-鄧敦方(小花),大家共同插下久違的秧苗,也為部落的產業帶來新期待。
  王明源阿公說在這水稻成長的半年間,水田吸引許多種蜻蜓和蛙類聚集,鳥類在水田邊的森林築巢,溪蟹在水圳裡覓食,山豬也為香甜的稻米而來,多樣的生態故事在這裡發生,直至收割前的最後一刻,部落因為農耕再度熱鬧起來。
  民國106年7月4日,就跟插秧時一樣,阿公阿嬤一早就全副武裝聚集在田邊準時上田,拉著早期收割稻穀機,用人力收割並一把一把的送到滾筒機內將稻穗打下,這次並有來自公部門單位一同回憶以手工割稻的方式,沁著汗水一起感受著這片土地等待了20多年的新感動。
   這次的稻子收穫是遵循部落共食的傳統,由部落共同享用。大家已決定好會在每週二固定為阿公阿嬤供餐時,由部落廚房烹煮這些白米,佐著山裡的野菜,海裡的鮮味,大夥一起食用一起品嚐回味復興好時光。

圖:豐濱鄉新社村復興部落復耕田收割稻米。(道綺拍攝提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