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落實在地精神 部落與林管處2次溝通疏伐

落實在地精神 部落與林管處2次溝通疏伐

記者陳奕嶙/報導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為落實森林管理委員會(FSC)尊重在地居民之精神,繼7月4日於光復鄉大馬村舉辦第一場疏伐說明會後,再於7月8日利用假日於卓溪鄉太平社區發展協會辦公室召開第二場次疏伐說明會,由玉里工作站主任陳添枝率領同仁主動向在地居民說明疏伐作業內容,感謝卓溪鄉公所、太平村村(鄰)長全力協助促成說明會辦理,當地太平、中平及中興部落的村民數十人參加,說明會特地安排玉里工作站布農族同仁擔任布農族語翻譯工作,協助年長族人了解疏伐說明會內容並促進雙方意見溝通。
  今年林管處預定於轄內林木經營區執行62公頃疏伐作業,其中32公頃位於玉里事業區第51林班(卓溪鄉) 柳杉造林地,預定採行列疏伐作業方式,疏伐材積2,060立方公尺,每20公尺寬疏伐帶,周邊設置2倍寬,即40公尺寬的保護帶,以發揮水土保持功能。為了提升森林的生態及經濟價值,疏伐後將於造林適期立即栽植高經濟價值的本土樹種,為此林管處已在光復馬太鞍高山苗圃培育臺灣紅檜、臺灣杉、台灣肖楠等本土樹種,提供疏伐後復育造林所需。
  本年度林管處特地委託專業團隊在說明會前對預定疏伐地點及週邊林地執行一系列動物生態調查,並於玉里事業區疏伐預定地架設數台紅外線野生動物自動攝影機持續紀錄當地野生動物種類數量、下游豐坪溪定期辦理溪流魚類調查,並且應用行政院水利署地理資訊倉儲中心資訊觀測疏伐前後溪流流量變化,未來也將持續進行各項環境監測作業,以確保疏伐後森林仍能維持良好的生態環境。
  余清山、余厚德及蕭正輝等多位部落居民針對本次預定疏伐作業,踴躍提出疑慮及意見,包括作業期間水土保持問題、林道暢通、盜伐的發生問題、野生動物棲息地影響、工作機會的提供及居民對於林班地木材的採取等等,林管處主任陳添枝當場針對作業期間保持道路暢通,維護當地居民通行權利、劃入重點巡護地點,加強現場管理、因應當地居民需求,促進廠商與居民的就業媒合,提供在地工作機會、保護帶的劃設功能、林管處動、植物持續監測等議題一一回應;此外部落居民關心林產物採取問題,林管處表示如符合部落公益之使用,可由部落向林管處提出專案採取申請。
  林管處藉由說明會,透過與當地部落居民面對面的對談,即時了解、解決居民的需求及疑慮,除做為疏伐計畫執行參考,並加強部落居民對於疏伐工作的了解及認同,居民普遍反應良好;林管處未來也將秉持相同的態度,持續與在地居民進行溝通,以促進永續森林資源利用。

圖:卓溪鄉太平、中平以及中興部落村民踴躍出席疏伐說明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