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5日 星期二

偽鈔如何防範 避免民眾受害

偽鈔如何防範 避免民眾受害


 記者蘇紘慶/報導

  花蓮有一民眾日前不小心拿到五百元偽鈔,為避免有更多民眾受害,特別提醒民眾該如何防範。

  拿到鈔票時要先摸一摸,因為新台幣採凹版印刷方式,油墨會凸起在紙張上,以手觸摸,可以感覺到真鈔有浮凸效果。並且檢視鈔券右下圖紋中浮現面額數字,鈔票背面防偽線裡,也有數字可檢視。看鈔票上「條狀光影變化箔膜」及「變色油墨」,其中「條狀光影變化箔膜」在輕轉時有七彩光影變化,而「變色油墨」轉動時,右下角的數字會有不同顏色變化。偽鈔製造技術日精,中央銀行多次宣導的防偽四招:防偽線、浮水印、變色油墨、隱藏字;大量鈔券進出的商家,可採用紫外線燈。

  央行發行局官員說,每天有大量鈔票進出的賣場,可採用紫外線燈,真鈔在照射會顯現紅、綠、藍等色的螢光纖維絲,紅色號碼會呈現橘黃色;偽鈔在紫外光照射下,則無各色螢光纖維絲,紅色號碼亦不會發色。至於各級金融機構,則應改採具辨偽功能的點鈔機。不少民眾及商家習慣以防偽筆測試,甚至連銀行出納都人手一隻;央行官員說,這類工具辨識率並不高,甚至不及三成,不應太過仰賴。



圖:下方為偽鈔,防偽線光澤不豐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