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走過蘇拉 秀林和中部落感恩祈福

走過蘇拉 秀林和中部落感恩祈福


 記者謝予恩/報導

  101年蘇拉颱風為花蓮縣秀林鄉和中部落帶來極大災害,在政府部門、社會各界及民眾自主的努力下,經過不到一年的重建,民眾已恢復往日生活。為感謝各界協助,居民6日舉辦感恩活動,邀請陪伴他們一起走過重建過程的伙伴,一同分享部落走過風災、重新出發的喜悅。行政院重建會黃忠真處長、慈濟基金會呂芳川主任、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台灣省花蓮分會陳玉秋副總幹事、行政院原民會章正文簡任技正、花蓮縣長傅​崐萁、秀林鄉長許淑銀均出席參加。

  黃處長表示,蘇拉颱風101年8月2日於花蓮秀林鄉附近登陸,在當地造成重大災情。行政院於8月5日成立專案小組,指派重建會陳振川執行長負責總協調工作,共召開7次重建整合會議。依循莫拉克災後重建經驗,在安全、尊重、效率3個原則下,以最快的速度、最貼近民眾的方式進行安置及重建。在各級政府及NGO團體的努力下,災後17天即完成中期安置工作,災後51天啟動家屋修繕,並於2012年11月30日汛期結束後關閉中期安置所,讓民眾返家安居。後續13戶半倒房屋及1戶全倒房屋也在慈濟基金會及紅十字會總會的協助下重建,恢復受災前生活。他謹代表陳執行長,再一次感謝各級政府參與同仁及慈濟基金會、紅十字會、世界展望會、台電公司、台泥公司、潤泰集團等單位的協助。

  傅縣長除感謝陳振川執行長及各界的協助,也語重心長地說,為使民眾居住在免於恐懼的地方,期望居住在地勢低窪等危險地方的民眾能夠理性思考,不要讓下一代繼續苦下去,縣府可提供土地並媒合民間慈善團體興建永久屋,使縣民能安居樂業。許鄉長則感謝所有參與救災、重建的各界人士。部落耆老暨吾谷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李詩經,代表受災民眾祈福感恩,並表示此次風災充分顯示人間處處有溫情。

  活動後參與貴賓與族人一同享用太魯閣族傳統風味餐,閒話家常,分享這一年多來的心情與感受,並祝福族人在這匯集各界善心的部落中,平安、喜樂的生活。

  蘇拉颱風災害已過1年多,秀林鄉公所統計蘇拉颱風風災成立之秀林鄉社會救助金專戶款項共計6,471,301元,所有款項執行支付包含受災村民即時紓困、收容期間的災民食、生活用品、住、房屋重建等救災需要並公開徵信在案,另有指定用途的善款在執行後有剩餘者也已全數解繳回原捐助單位。



圖:秀林鄉長許淑銀頒發感謝狀給相關協助單位,眾人與傅縣長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