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疫苗接種、親子閱讀 強化寶寶保護力

疫苗接種、親子閱讀 強化寶寶保護力


 記者吳思怡/報導

  洗澡書、布偶書、造形書、黑白書,琳瑯滿目的兒童繪本一字排開,立刻吸引大小朋友的目光。花蓮慈濟醫院為配合教育部、文化局提倡閱讀風氣的向下紮根,從28日起,每週四下午二點至五點,針對0~5歲的嬰幼兒,在兒童門診區舉辦「閱讀起步走」活動。現場除了有故事媽媽說故事外,還有提供「閱讀禮袋」與閱讀諮詢服務,希望藉由鼓勵親子共讀,讓嬰幼兒從出生之後接觸圖畫書,提升兒童對閱讀的興趣,增進親子互動。

  「說故事給三個月的小寶寶聽?很難耶!」相信這是大多數爸媽的心聲。對於推廣嬰幼兒的「親子共讀」不餘遺力的小兒部朱紹盈醫師表示,像是一個月大的孩子,建議可以透過黑白書,刺激小朋友的視覺反應,到了六個月大左右的孩子會用咬、啃來探索書本,隨著手部動作發展逐漸成熟,他們開始會用拍、打的方式來學習成人翻書的動作;到了十個月左右,孩子對書的興趣開始轉移到書的內容上,也會用手指出自己有興趣的圖書。

在兒童診間,小朋友一看到琳瑯滿目的書籍,立刻圍了過來,今年一歲一個月的潘小妹,好奇地翻閱各種書籍,並且試著咿咿呀呀地看著圖書讀出聲音回應書上的內容,小妹妹在故事媽媽的帶動下笑得好開心。而帶著兩個孫子來看診的楊女士也非常讚嘆醫院的貼心設計,她說,在兒童門診區設有「圖書旅行驛站」,除了提供書籍開放小朋友閱讀外,還有提供「閱讀禮袋」與閱讀諮詢服務,讓小孩不怕生病看醫師,也能增加孩子的閱讀興趣。

  另外,帶著快滿兩歲的女兒的吳小姐也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她說,兩個孩子從小培養閱讀的習慣,剛開始真的會覺得小孩聽不懂故事,也沒有耐心,但是久了會發現小孩其實很享受這種閱讀氣氛,漸漸地也能融入故事情境中,也可以讓孩子透過閱讀認識這個美好的世界。

  朱紹盈醫師也表示,根據研究從小閱讀故事書的孩子,不論是在智力發展、語言表達能力、用字遣詞能力甚至是EQ(情緒管理),都會明顯比同年齡的孩子發展更趨成熟,因為零到三歲是幼兒成長的關鍵期,讓嬰幼兒從出生就接觸閱讀的世界,透過各種功能書籍作為媒介,刺激小朋友的視覺、觸覺或是聽覺反應,對於小朋友的發育成長都有不錯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從閱讀的氛圍建立親子關係,也能快速建立起寶寶對閱讀的興趣。

  除了建立小朋友的心靈健康,身體健康也很重要。朱家祥主任表示,天氣一轉涼,各種呼吸道病毒開始活躍,一般在十一、十二月時,類流感 (症狀類似流感)就會增加,不少家長把流感當成普通感冒,或是等聽到有突變病毒才開始緊張,才想到小孩要接種疫苗,事實上流感對嬰幼兒的威脅大,容易引起肺炎、中耳炎等併發症,建議家有六個月以上、六歲以下幼兒應該定期接種流感疫苗外,二到五歲的孩子也應接種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遠離疾病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施打疫苗!」除了流感疫苗外,朱家祥主任也表示,預防疫苗接種要由初生嬰兒開始,一直到學齡前的孩童,都需要定期接種疫苗,除了用「打」的,還有用「吃」的疫苗都增加孩子免疫力。像是每年到了秋、冬季節,很多小朋友就會開始上吐下瀉、發高燒,就是因為感染了輪狀病毒所引起的腸胃炎,而最好的預防方法,除了有勤洗手、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以及不讓寶寶任意舔咬小手,感染者也應戴口罩防止病毒擴散,但更重要的還是「吃」輪狀病毒疫苗。

  最後朱紹盈醫師也分享,在每周四下午,歡迎家長攜帶五歲以下小朋友參與,並出示「兒童健康手冊」即可免費獲贈「閱讀禮袋」,鼓勵兒童及早接觸書本,享受閱讀的樂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