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永續花蓮-在地觀點與全球經驗」論壇

「永續花蓮-在地觀點與全球經驗」論壇




 記者劉家和/報導

  國立東華大學11月1日於原住民學院國際會議廳辦理「永續花蓮 - 在地觀點與全球經驗」論壇活動,由校長吳茂昆擔任主談人,邀請到來自產官學界知名人士與會,針對花蓮現在與未來的發展,提出宏觀的見解。

  與談人包括永豐銀行董事長邱正雄、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呂理政、台大醫院副院長黃世傑、環球經濟社長林建山、永豐創投總經理黃俊傑、慶恩基金會董事長柯承恩、交通大學運管所教授陳光華。

  花蓮在地與談人包括立法委員王廷升、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林有志、花蓮文化局長陳淑美、門諾醫院執行長黃勝雄、慈濟醫院院長高瑞和院長、弘元石材廖明山董事長、東華特聘講座楊牧教授。

  東華主管及教授包括副校長楊維邦、主秘蔡裕源、研發長王立中、學務長李大興、藝術學院院長潘小雪、理工學院院長林信峰、人文學院院長黃宣衛、圖資中心主任黃振榮、育成中心主任黃得瑞、資訊工程學系主任吳秀陽、公共行政學系主任高長、教授張志明。

  論壇針對「花蓮未來願景」、「花蓮產業發展」、「花蓮醫療與環境發展」、「花蓮文化與教育發展」四面向討論。不少人提供花蓮適合發展生技及文創產業,並以「矽谷的成功」為例,認為「矽谷」是由美國大學聯合發展出引領世界科技潮流的重鎮,而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則是結合清華和交通大學的努力發展出台灣的「矽谷」,由此看出,學術單位對於地方發展佔有著重要的地位,因此東華辦理此活動,號召各界菁英一同為花蓮永續發展努力,非常具有意義。

  與談人指出,科技產業發展,以及東部的發展其實可以考量在地特色,例如,生技產業是低汙染又高單位產產業,可推廣花蓮特色生技,以在地的素材開始著手,例如清明草等,運用紮實的系統推廣,只要找出花蓮特色,就能所有發展。

  具有經濟產業背景的與談人則強調,地方想要發展,一定會面對資金的問題,如果在地已經有人才、有技術,資金的進駐相信不會有太大的困難,此外,研發者最擔心的專利問題,其實只要能有合理的系統發展,技術研發出來,申請專利相信都能有所突破。

  論壇現場包括歷史博物館館長、文化局局長、以及東華藝術學院院長也都針對文創產業提出,不管產業或是文創,花蓮都有條件的限制,一定要先建立規模,要有國際競爭力,不過一個創新的產業要產生商業價值,發揮財務動能,其中需靠時間的累積;此外,文創應與觀光相結合。

  與談人認為,花蓮要發展觀光,必需要有整體系統化的規劃,除了現有客觀的問題有待改善外,更需要融入創新的元素。也有人覺得,花蓮應先建立城市經濟與地方特色,從國際的觀點而言,六十石山、太魯閣等名聲其實都比花蓮還響譽國際,因此如何著手發展花蓮成為一個魅力城市,更是一項重要課題。

  另外也有與談人以宜蘭的成功經驗分享,整個宜蘭的發展主軸定位為博物館,盼望花蓮也能在各界菁英的集思廣義下,構思一個簡單易懂的主題,明確而讓人印象深刻,創造屬於花蓮的特色,進而發展。

  與談者針對教育、文化、產業、醫療以及花蓮在地觀光發展等方向提出多元化的想法與建議。校長吳茂昆表示,與談者的意見非常豐富,學校是知識必須帶動地方發展的角度上辦理此論壇,從討論永續發展的概念與架構,深入從不同層面了解花蓮未來的可能性,希望藉著彼此的意見交流激發出更多想法,未來東華也將持續辦理相關活動,集合學術與社會的力量,為花蓮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圖:「永續花蓮-在地觀點與全球經驗」論壇活動圓滿成功,會後大合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