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社區人才培訓 再創城市活力

社區人才培訓 再創城市活力
花蓮市公所培訓課程 分享社區經驗共同推動營造工作
記者張麗英/報導
「社區有活力、城市才有生命力」花蓮市公所相當重視社區聲音及民眾的需求,因此,透過專人和各社區面對面,協助社區找尋自己的特色文化,以凝聚社區共識與活力。7日上午,由市公所輔導執行深耕社區計畫的民生社區,在市公所三樓辦理社區人才培訓講座,這次特別邀請花蓮市境內的各社區一起來聆聽,透過具實務操作經歷的社區,來和新社區一起分享社區營造的心得與經驗,讓彼此學習成長互動,讓花蓮市更具生命力。
「社區人才培訓課程」於7日上午在市公所三樓禮堂展開,相關課程中邀請到國稅局花蓮縣分局楊秀美小姐及東華大學陳宇嘉副教授,進行「非營利組織相關稅務申報」及「方案設計概念」,透過實務操作分享,詳細地說明各相關流程,藉此讓社區工作者能更了解相關議題及社區營造方式,期能激盪出自己的社區想法與特色,再創社區的新價值。
除了以上課程,未來亦將開辦「方案需求調查」、「社區印象地圖」及「戶外社區參訪」等相關課程,讓社區的夥伴們透過分享,一起來挖掘各社區中人、事、物之特色。
這次的培訓課程社區參與相當踴躍,大家透過實際參與課程來學習成功社區的精髓,此外,也希望透過課程的學習,可以更了解社區運作的方式及計畫書撰寫的辦法。大家更期盼透過不同社區間彼此的互動分享,激盪出新的想法,來帶動社區基層的聲音與期盼,讓自己的社區能與眾不同,更有創意與凝聚力。
市公所表示,「社區有活力、城市才有生命力」,因此,對於各社區主動學習之意願相當鼓勵與支持,也歡迎社區民眾或協會,如有和社區營造等相關問題,可以來所洽詢,以透過公部門和社區共同的力量,來推動社區營造工作,讓社區家園更美好,城市動脈更具動力。
圖:花蓮市公所舉辦社區人才培訓課程,期望推動社區營造工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