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雨後彩虹的相聚

雨後彩虹的相聚
署立玉里醫院萬寧院區舉辦家屬座談會
記者潘青/報導
    署立玉里醫院萬寧院區為五大院區最南方的院區,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目前收治七百多位精神障礙者。平日親人工作繁忙、距離遙遠、以及年紀逐漸老邁,無法經常來探望,因此萬寧院區特於100年10月1日下午辦理一年一次的家屬座談會,邀請居住在全台各地的家人一同相聚,突然下起的大雨絲毫不減親人想見病患熱切的心(見圖)。在社服室林俐主任的歡迎致辭聲中,現場將近六十個家庭、超過百位親人,聚集在精神障礙者另一個家中,與自己的家人一起歡聚,仔細聆聽院方各專業團隊介紹醫院持續的醫療與環境的改善,並與醫療團隊了解如何一起努力,讓精神障礙者在這個風景秀麗的環境裡生活的更為安適,在病人與家人見面互相擁抱的那一剎那,所有思念和想念的心情盡在無言中,讓本活動在感恩中劃下感人的句點。
    每年玉里醫院都會規劃家屬維繫方案,除了備受肯定的春節返鄉專車、分區懇親會外,各院區均會持續辦理家屬座談會,邀請家屬到醫院裡聽取院方的照護狀況,家屬也提出自己的不解、期待,建構彼此的合作默契。而這次活動,對於因精科、內外科的病情關係,多年來一直無法返家的精神障礙者,可以看到帶有家鄉氣息的親人,心情份外激動。
    住院已超10年許姓女病人,80多歲、滿頭白髮的父親幾乎每季都會來看病患,10多年來對病患的關心絲毫不減,這次更是照例帶了大包小包的食物、點心來看病患;才住院不滿意一年的呂姓病患,母親含著淚看著孩子,擔心的詢問工作人員,他來這裡適應嗎?吃的下嗎?在工作人員的悉心解釋後,才放下心中大石,看到病患的狀況穩定許多,除不斷感謝院方的照顧外,表示只要醫院有活動一定會來參加。
    這幾日颱風外圍環流導致臺灣東半部陰雨不斷,卻不減親人來到萬寧院區探視精神障礙者的意願,居住在這裡的精神障礙者期待這一日如同除夕夜年夜飯的來臨,雖然沒有山珍海味以及紅包,有的家庭只是閒談著生活瑣事,有的家庭或許也只是相視默默無語,吃著親人精心準備的糕點、雞腿等,卻都默默流露著團聚的溫馨氛圍,在彼此心中有了那股期待已久的淡淡雨後彩虹出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