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玉里鎮代會定期大會開議 主席呂理忠勉勵

玉里鎮代會定期大會開議 主席呂理忠勉勵

記者潘青/報導
  玉里鎮代會日前召開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此次定期大會最主要是審議「本鎮106年度總預算」,及聽取鎮長的施政報告、各課室的工作報告,並進行鎮政總質詢,最後進行的是討論鎮公所及代表的提案。主席呂理忠致詞時提到民主政治是議會的政治,民主政治一切的行政措施應以民意為依歸,以法令為準繩,行政、立法部門各有其職司,代表會依法有立法權、審議財政如預算、決算等之權責、並對鎮公所的施政有監督之權責,如聽取施政方針、工作報告,提出質詢等事項及其他法定賦予之權責。我們的代表來自於河東、河西,受選民的付託,必須充分反映民意,同時協力做好監督鎮政的工作,讓本會代表以秉公監督鎮政解決民瘼的立場,來對公所施政提出興革建議,相信透過與所會雙向溝通,以及貼近民意觀點,讓鎮民廣泛認識代表為民喉舌的努力;也透過良性互動,讓公所施政更為完善,民眾權益得以確保,所會共同謀求鎮民最大福祉,促使鎮政有更遠大的進展,進而達成選舉時對選民的承諾。呂主席認為公所針對代表所有質詢的議題都要做很清楚的盤點,很清楚的面對,然後整理質詢議題拿出對策,也希望各課室主管,不管在課室裡面或者任何質詢裡面都要拋棄本位主義,拋棄官僚形式主義,透過代表的質詢,在與行政部門對話過程來激盪,對於已經發生一些困境及瓶頸甚至有問題的議題應該予以改進,相信經由不斷地策進、追隨鎮民要求行政革新、開創新局的目標,才能符合社會的需要;相信鎮公所行政團隊應該要針對本會代表正面寶貴的意見,內化為公所行政建設的動力,為鎮民的幸福工程繼續來打造,以務實的態度,推動各項建設,戮力為我們的家鄉,建構可長可久的基礎與未來。
  呂主席認為「人和政就通,人不和政就不通」,「放話解決不了問題,只會製造仇恨跟對立」,公所應該用真正謙卑的心和積極的態度來施政,化解彼此間的對立,加強所會之間的通溝,持續加強公所對民眾服務品質,朝向「主動、積極、讓民眾有感」的目標。另外呂主席認為鎮長是要擘劃玉里未來的掌舵者,就如同鎮長常常掛在嘴邊的話「要為成功找方法,不要為失敗找藉口」,期許公所的團隊,有感的施政,是要在政策制定前的意見匯集階段,就要先納入民眾、社會與團體的真正實質需求。這種以最謙卑的態度,理解民眾的期盼與需求,人民才會有幸福感,政府的施政就能普遍獲得高滿意度的支持。所以請公所團隊,爾後必須把公所的資源與精神,全部集中在創新與創造有感的政策上,這或許是地方永續治理經營之道,在此一併提供公所團隊參考。八、本席在此要與公所的同仁來共勉,就是說應該要有新的思維、新的做法,面對財政的困境,如何來突破重圍創造佳績,來尋找歷史定位。另外秉持「理性問政,嚴格監督」是本會的議事準則;代表會尊重每位代表問政的權益,也堅持為民把關,不分藍綠,但問政應以嚴謹、客觀作為「嚴格監督」的依據,「理性問政」與「嚴格監督」從不相悖,從而以人民的利益為最高的指導原則,共謀鎮政的發展,共同創造玉里輝煌的歷史。

圖:呂理忠主席致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