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二)

玉里鎮代會第20屆第4次定期大會代表鎮政質詢報導(二)

葉微琪建議公所改進民需執行效率
 記者潘青/報導
  代表葉微琪質詢時首先談到公所對於代表似乎有差別待遇、有分別心,從上次定期會質詢鎮民只是單純要一條回家的路,大會結束後迄今未會勘,未提解決方案,未能為問題找方法、找方向,當代表責任重大,每四年就要經民意的洗鍊,公所不應該擺爛,一般的工程從會勘、層報相關機關需要多久的時間,公所有制定SOP流程,有本
事擬定SOP流程,就要有本事實施,能不能施做,都應該給代表一個交代,不要讓代表痴痴的等,等不到任何消息,讓建議的代表無法給予付託的鎮民有一個交代。
  葉代表接續質詢玉里鎮經過颱風豪雨幾次的蹂躪,有很多條農路、產業道路都不通,現在正值農忙時期,農民的農機、大型機具無法進出,公所應該要緊急搶通,讓農特產品可以順利運出;另外公所對於易坍方、易淹水的地域,應該要有警示的功能,一九三線縣道,易淹水路段已經發生數起事故,考驗公所緊急救援的能力,公所如果不能處理,要轉陳相關機關處理。
葉代表接下去質詢溪畔溫泉的管理權既然屬於公所,相關的設施燈具損壞,路面坍塌,就要去維護管理,既然已經提供給大眾使用了,就應該好好維護管理。如果公所沒有能力去維護管理,就應該研議交由社區發展協會去管理。
  葉代表接下去表示花蓮縣已有10座原住民展示館,玉里鎮迄今未成立原住民展示館,公所有沒有規劃設置?公所回應計畫在玉里火車站及舊玉里消防隊規劃設置。
  葉代表接著表示傳統領唱應該下向扎根,辦理成效不彰,僅有不到10人參加,公所要讓族人感到傳統領唱的重要性,讓傳統領唱得以傳承下去,公所應該擬定改進方案,讓原住民的習俗得以發揚光大。
  葉代表接著表示部落小旅行公所承辦的課室有農業課、民政課、原民課,辦理的成效一定要有成果報告,建議公所在辦理的時候要做問卷調查,辦理完竣之後要召開檢討會,之後要發表成果報告;雖然公所有辦理接待家庭培訓,實際辦理接待家庭的家數卻不足,只有20小時的培訓,未能將現有接待家庭的實務分享,再辦理現地參訪,將環境規劃完善,並將接待家庭層面建設完善,建議公所切記不要想到那裡,做到那裡;不要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圖:代表葉微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