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原委會勘查吉安鄉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工程


原委會勘查吉安鄉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工程
 記者李逸偉/報導
  為落實推動原住民傳統文化,吉安鄉長黃馨昨天會同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光華村長葉光南及光華村頭目夫人一行人前往會勘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希望透過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成員將地方民意帶至中央,並為「部落基礎環境改善計畫或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計畫」爭取經費,落實原住民生活願景,以利公眾使用。
  黃馨特別感謝立法委員鄭天財長期關心地方,也積極為地方向中央爭取經費,昨天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也再度來地方關心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的相關問題。
  現勘光華部落該土地場所為「原住民生活教學公園」,每當遇氣候環境不佳時,往往使活動無法順利進行,部落居民希望可以興建原住民聚會所,讓原住民能有個開放式的活動空間。
  黃馨表示,為配合當地原住民族傳統祭儀需求及辦理原住民集會、慶典、祭典活動,確實有必要興建原住民部落開放式聚會所空間,如廁所、屋簷、儲藏室及周邊綠美化植栽等,鄉公所於規劃完成後會交由花蓮縣政府,再轉至中央,待正式預算下來後,會盡速進行「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以落實原鄉願景,凝聚當地原住民族群文化向心力,並達成文化傳承之意義。
  黃馨也指出,未來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完成後,將能與雙潭腳踏車道田園段做連接,並成為途中休憩區或鐵馬驛站,提供車友打氣、喝水、旅遊諮詢及休憩服務,望能延續部落觀光與服務的熱忱。
  吉安鄉公所對於部落建設一直不餘遺力,多年前在完成南昌村娜荳蘭廣場後,也相繼完成太昌多功能活動中心、阿美文物館等設施,近年來更積極辦理族語學習、手工藝、傳統技藝研習、部落傳統祭典文化等扎根工作,未來下半年度也即將興建東昌聚會所,而這處以開放式空間為規劃主軸的廣場,不僅是原住民舉辦祭儀或慶典時的活動場所,同時也是當地居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圖:吉安鄉長黃馨會同原委會、工程公司等相關人員前往視察光華部落文化聚會所興建工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