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花蓮市長田智宣關心市區排水溝清溝作業


花蓮市長田智宣關心市區排水溝清溝作業
 記者張麗英/報導
  為打造安全的家園環境,市公所相關課室提早在防汛期前,初步完成各里清溝作業,並陸續進行環境消毒維護工作。而為加強部分區域排水情形,市公所爭取專案經費,陸續進行火車站前地區、三仙溪及市區中正、中華等主要道路道路邊溝清溝作業,希望透過更徹底的清理作業,提升市區的排水效能。
  花蓮市區部分道路現正陸續進行排水溝清理作業,市長田智宣昨天上午在建設課課長馮獻毅、主學里里長陳紀美雲的陪同下前往現場視察進度及清理情形,田智宣表示,感謝縣府補助專案經費,協助市公所進行相關清溝工程。
  他指出,「防災準備做得好,家園安全沒煩惱」,為確保市民的家園安全,市公所在汛期前,已陸續進行深入各里的清溝作業,使排水溝能在颱風、豪雨季節發揮正常的排水功能,並在清溝後隨即進行消毒作業,藉此減少病媒蚊孳生機會。此外,在樹木的部分也陸續進行枝葉修剪,避免強風的吹襲導致樹木倒塌造成危險。而在國福山區部分,辦理土石流防災講習課程,加強山區民眾對於土石流的警覺性及做好各項防範作業。
  目前雖已初步完成花蓮市45個里清溝作業,但多位里長表示市區部分路段有將近十多年沒有進行深入性的清溝作業,因此,市公所利用縣府補助的專款,請專業廠商人員進入市區排水溝進行清理工作,而在這次的清淤作業中,也挖出因人行道施工或興建建築工程等作業排出的混凝土漿水,所沉積形成的水泥漿塊。
  建設課表示,由於多年沉積未清導致溝底水泥漿塊逐年增厚,這將影響到水溝排水量,如逢瞬間大雨,其排水流速將受阻,導致大水宣洩不及造成路面積水,這次經由專人進駐到排水溝底徹底的進行清溝作業,水泥漿塊經過清除後,將可有效提升排水效能。
  日前進行各里排水溝清淤作業的清潔隊也表示,由於轄內商業區多,有部分民眾、餐廳業者貪圖方便,私自將廚餘廢油倒入排水溝,導致許多排水溝被污油塊阻塞,增加清潔隊進行清洗作業時的困難,只能把水管深入排水溝,再以高壓水柱沖刷溝壁,最後從排水溝中撈出溝中阻塞物,呼籲民眾切勿將油汙倒入排水溝,不僅容易造成水溝阻塞,更會產生惡臭,影響環境品質。此外,清溝過程中更常見有檳榔渣、菸蒂等等,不但造成排水不良也會孳生蚊蠅,因此呼籲大家要發揮公德心。
  田智宣也呼籲市民,在颱風季節前家戶應該加強進行家園周遭環境整理工作,共同維持整潔乾淨的家園。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