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星期日

花蓮市所傳統勇士鼓研習班結訓


花蓮市所傳統勇士鼓研習班結訓
 記者張麗英/報導
  經過兩個月的研習,所有參與花蓮市公所舉辦的「傳統勇士鼓」製作研習班的學員,12日以愉悅的傳統音樂,慶祝順利結訓,花蓮市長田智宣也應邀「下海」擔任鼓手,跟族人們擊鼓歡慶;田智宣表示,積極支持各類型的原住民研習活動,透過技藝研習提升原住民工藝專業能力,並展銷售平台,以改善原住民經濟環境。
  花蓮市公所開辦為期八周的「原住民傳統勇士鼓製作研習」,邀請陳松榮老師主講,課程內容包括勇士鼓素材選擇、打磨、雕刻、調音、擊打等,讓學員除了雕刻技藝外,也能展現音樂天賦,12日在花蓮市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行結業活動,市長田智宣、縣議員笛布斯‧顗賚、市民代表蕭民隆、各部落頭目、婦女幹部等都應邀出席。
  結業活動中,學員們除了展示、敲擊自己製作的勇士鼓外,還有各種包括竹鐘、沙鈴等樂器,這些節奏樂器相互搭配,交織出震撼人心的樂聲,學員們則引吭高歌,展現原住民天賦的好歌喉,也讓現場充滿慶豐收的歡樂氣氛,田智宣等人也擔任鼓手,敲擊著節奏,跟族人一起同歡。
  這次課程規劃由淺入深,從基礎的樂器文化和現代觀的認知與鼓的製作基礎技法的養成,並講解製作鼓之素材的種類和材質與傳統音樂、古調歌謠的元素,以作為創作靈感的泉源,進而激發學員潛在的創作因子。
  田智宣表示,阿美族是支能歌善舞的族群,傳統打擊樂器如木鼓、木琴、勇士鼓、竹鍾、竹鼓等製作技能已失傳多年,市公所透過開辦研習活動,積極研發樂器設計、製作打擊樂器之創作,來傳遞族人之生命樂譜,並分享部落歡樂收穫喜悅及祖靈的生命樂章。目前正在施工的城垣園原住民工藝品展售園區,也將成為市區最完備的原住民藝品展售中心,市公所持續投入軟硬體改善,最終能帶來商機,改善原住民經濟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