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部落學童出書 自信返鄉開畫展


部落學童出書 自信返鄉開畫展
後山小手印原畫手稿 台東鐵花村盛大展出

記者林昀融/報導
  伊甸基金會5日起至21日,於台東鐵花村舉辦「後山小手印」部落學童藝術創作展,展示15幅收錄於後山小手印圖文故事集中的學童原畫,一圓偏鄉孩子創作夢。
  「後山小手印」部落學童創作展5日下午舉行創作分享會,創作社區之一的台東大武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排灣族孩子在老師的帶領下,與現場民眾分享部落故事及畫作,並以激昂振奮的大鼓表演,大展原住民特有的繪畫及音樂天賦。
  對花東地區的許多部落孩子來說,學費昂貴的才藝課程與師資的缺乏,讓才藝學習變得只是夢想。有鑒於偏鄉與都市之間資源的落差,伊甸基金會聯合花東地區三個長期合作的在地社區─阿美族的水璉教會、布農族的桃源國小以及排灣族的大武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由社區老師帶著孩子一起拜訪耆老,採集部落傳說,再導入繪本創作師資,引導孩子用畫筆將一篇篇故事描繪成畫,共同完成後山小手印圖文故事集。
  「我們等像雅錦這樣的繪本老師,已經等了30年了!」聖十字架慈愛修女會的沈老師說,因為地處偏遠,對外交通不便,使得才藝學習師資較都市嚴重不足,幾十年來都沒有專業的繪畫老師願意進駐。直到伊甸有了後山小手印的出版計畫,導入繪本老師張雅錦深入部落駐點,除了向孩子介紹畫布、壓克力顏料等新媒材,並以說故事、模仿等活潑的教學方式,部落孩子才有機會學習不同的繪畫知識,進而完成一幅幅的創意畫作。
  伊甸基金會象圈工程服務中心主任莊贊靈表示,伊甸投入弱勢社區服務七年來,發現某些偏鄉孩子雖然學業成績並非頂尖,但在才藝上都擁有與生俱來的天賦,只是因為成長環境的限制,比大多的孩子少了一點機會。伊甸「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透過經費補助與導入專業才藝師資,安排靜、動態的展演,不放棄每個孩子心中偉大的夢想,建立他們的自信,肯定自我價值。
  後山小手印一書,即為孩子多元才藝的展現舞台之一,讓孩子們獲得自信,開拓夢想。期待社會大眾支持,給偏鄉孩子一個機會。本書所得版稅將會回饋至三個部落,讓他們能繼續學習,活出精彩的未來。

圖:台東鐵花村部落學童舉辦「後山小手印」圖文創作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