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國防部軍眷服務處及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會勘仁愛新城


國防部軍眷服務處及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會勘仁愛新城
仁里村民感謝吉安鄉長黃馨 改善居民生活環境
 記者林昀融/報導
  吉安鄉長黃馨20日會同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國防部軍眷服務處長林耀宗及立委服務處人員前往仁愛新城,針對五棟眷村宿舍的活化方向進行會勘,希望鄉公所能提供對於地方最適合的需求,作為中央整體規劃的參考。
  吉安鄉「仁愛新城」在九十一年居民遷離後,就一直閒置至今,不但髒亂而且成為治安死角,鄉公所去年九月和軍方達成協議,將大約六千平方公尺空地和活動中心委託由鄉公所代管,目前已打通仁愛新城原有雜草巷道,民眾可直接往來中正路與南埔四街及仁里九街,不必再繞道而行,也已在廢棄眷村宿舍周邊整理出舒適空間讓民眾散步運動使用。
  而靠近中正路一段的廣場及活動中心,目前鄉公所已著手進行綠美化及空間整理,將來可提供給社區作為平常的活動或是文化推展中心,包括投票、行政工作、鄉親聯誼都可開放申請進行使用。擁有八千多人口的仁里村,居住空間相當密集,幾乎都是住宅或商業區,公共活動空間少之又少,鄉公所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提升仁里村的居住環境及周邊的生活機能,將來也會持續的加以維護管理。
  七十三歲的劉阿姨是附近居民,她感謝黃鄉長替仁里村居民爭取活動空間,以前這裡的圍牆很高佔據了很多的空間,現在鄉長將這些鐵皮圍牆內縮以後,周邊騰出了許多空間供我們散步運動使用,每天早晨都會陪著中風的先生一起出來散步呼吸都市裡的新鮮空氣,感覺心情很愉快。
  鐵皮圍牆內除了些許空地,還有五棟五層樓的公寓可容納百餘戶。鄉長黃馨表示,由於鄉公所人力物力不足,暫時無法代管,但希望請中央協助將五棟眷村宿舍作為社區住宅,或作為榮光社區遷村的最佳地點,只需一至二棟就能夠容納鄉內的弱勢族群,這樣子一來也解決長期以來榮光社區淹水的問題。
  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回應,這五棟住宅將來是否有機會以重建、整建或是修建的方式加以重新再利用的可能性,朝向社會住宅或合宜住宅的方式提供經濟效益使用,希望鄉公所能提出符合地方需求的使用方式,會再進一步評估討論。
  黃馨指出,由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及國防部軍眷服務處協調後,如有機會能夠透過都市更新規畫或市地重劃的方式作為變更會是地方的福氣,而站在地方政府的立場也會加以協助,提供最好的建議,希望能夠符合都市的使用方向。
圖:吉安鄉長黃馨陪同國防部等單位勘查仁愛新城,也希望中央開放更多代管及活化再利用空間,讓吉安鄉有更多使用空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