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玉里米飄香 池上踏稻浪


玉里米飄香 池上踏稻浪
黃玉振視察東台灣特色客家

記者林昀融/報導
    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1日走訪花蓮縣玉里鎮及台東縣池上鄉,視察當地客庄生活環境營造情形,並與鄉親話家常、分享客家事務推展心得。
     參訪行程第一站抵達位於花蓮縣玉里鎮的「玉里客家生活館」,從各種客家藝文展覽到藝術家駐館計畫,都讓小而美的「玉里客家生活館」聲名大譟,更成為玉里鄉親休憩的好去處。
   主委黃玉振表示,若能將油桐樹栽植得更加健康、茁壯,未來玉里鎮可利用客家生活館周邊綠地及小舞台辦理客家桐花祭活動,讓花蓮鄉親也有賞春雪的好去處。
    此外,黃主委強調,客委會規劃以「米香廊道」為花東客庄區域產經整合的主題,因為稻米正是花東最大亮點;他也特別讚揚玉里米香甜Q彈,盼玉里能以獨門自然農法,拋開農藥及化學肥料,種植出更好的稻米,不但要和鄰近的富里鎮及池上鄉有所區隔,更要急起直追、迎頭趕上!
    利用時間前往由玉里國小閒置空間改制而成的「璞石染印工坊」參觀。黃主委表示,「璞石染印工坊」的作品樣式越來越多,而且越來越精美,是吸引觀光客前往的一大誘因,他也建議加強網路行銷宣傳,希望能有更多在花東享受慢活的遊客能到此一遊,感受專屬玉里客家的精緻手工藝與無限魅力。
    接下來到達池上鄉,池上米名聞遐邇,每年歲末舉辦的「台東客家好米收冬祭」,更吸引許多海內外觀光客紛至沓來;黃主委特地前往視察,一面了解「池上鄉客家客庄漫遊系統」自行車道的規劃設計,一面感受徐徐微風與稻浪相輝映的美景。
   池上鄉預定將於沿客庄水圳的自行車道打造池上客家印象,連結伯朗大道、天堂路的自行車道旁不僅將設置大型水車、規劃水上音樂舞台,更要以時下最夯的夜間導覽吸引遊客目光。
   黃主委指出,池上鄉擁有絕佳的意境與景觀,帶點樸實、簡單的田園風光,更能展現客家味;他指出,希望池上鄉光所在設計規劃時,能在沿水圳的自行車道兩旁妝點客家元素,並在安全、美觀前提下,以整體通盤性地考量,讓遊客到池上客庄能玩得盡興,也能了解客家文化。
     最後一站來到「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黃主委憶起三年前的3月25日,他第一次在「台東縣客家文化園區」遇見這棵盛開的油桐樹,啟動東台灣參與「客家桐花祭」的開端,而台東更成為台灣每年最早發現桐花芳跡的地方。黃主委也特別建議鄉公所或在地社團可以善用桐花美景,在園區辦理桐花祭藝文表演,對館舍活化一定更有幫助;更可以搭配「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等季節特色,安排主題活動,在觀光客深入旅遊台東的同時,也能藉此看見東台灣獨樹一格的客家文化。

圖: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視察花東客家文化建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