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三獻禮祭孔大典 五穀宮行古禮

三獻禮祭孔大典 五穀宮行古禮

行三獻禮及跪拜、叩首、鞠躬 並恭讀疏文 場面莊嚴隆重
記者李逸偉/花蓮報導
因應教師節,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昨(26)日在吉安五穀宮舉辦了一場盛大的三獻禮祭孔大典和社區才藝聯歡會,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參加。
上午的紀念至聖先師孔子誕辰三獻吉禮祭典是由縣府教育處長賴錦昌擔任祭官,陪祭官為縣府客家事務處長林廷光處長及五穀宮管理委員會副主委傅國堂,包括縣議員林春生及眾多鄉親到場觀禮及祭拜,祭桌擺上牲禮,虔誠行三獻禮及跪拜、叩首、鞠躬,並恭讀疏文,場面莊嚴隆重。
賴處長表示, 9月28日是孔子至聖先師誕辰紀念日,政府將這天訂為「教師節」,全國各地都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一方面是為了紀念這位「因材施教」、「有教無類」的萬世師表,一方面也藉此激勵教師們效法孔子的教育精神,用智慧與愛心「傳道、授業、解惑」。
花蓮縣客家文化研究推展協會理事長范振城表示,花蓮縣吉安鄉的五穀宮是客家信仰中心之一,五穀宮原是由客家人興建、主事,因早期客家人多以務農為業,故祀奉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六畜平安;又由於經濟弱勢,所以客家族群力守晴耕雨讀、忠孝節義、勤儉持家等傳統精神,希望後代子孫以讀書來改變生活。因此,五穀宮內也祀奉孔子,希望客家子弟效法儒家精神,提升讀書風氣。
儀式完成後,下午進行社區才藝表演聯歡會,有民俗演出、舞蹈表演、歌曲演唱,節目精采熱鬧,不知道是不是天氣的關係,現場來同樂的民眾人數實在太少了,稀少的觀眾人數讓現場顯得空蕩,賣力演出掌聲卻顯得有些無力。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