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1日 星期三

蘇花改長隧道採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

蘇花改長隧道採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

記者吳佳俊/報導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中的觀音隧道長約8公里,谷風隧道長約4.5公里,中間僅隔60公尺之鼓音橋銜接兩隧道構成一完整全封閉的長隧道,因此本工程南澳和平段之隧道總長度及施工困難程度並不亞於國人皆知的雪山隧道,其中攸關用路人安全的防(救)災規劃尤需審慎。
  蘇花改長隧道是台灣第一座採用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為最新趨勢之改良型通風與排煙方式,其排煙管道佈設於隧道上方空間,並搭配裝設噴流式通風機輔助氣流方向及推力,透過人煙分離的排煙管道,有效的將火災濃煙迅速排出隧道,限縮濃煙擴散範圍。
  當火災(塞車)發生時,開啟火災(塞車)地點最近的排煙風門,並利用噴流式通風機及機房中的大型風機,將大部分的廢氣、濃煙及熱流吸入通風管道中,阻止其在隧道中漫延,因此可減少用路人逃生時遭濃煙嗆傷及視線阻隔。蘇花改的長隧道更首度在國內公路隧道中採用自動水霧系統,用以冷卻降溫抑制火勢,雙管齊下提供用路人逃生及消防員救災更佳的現場環境。
  蘇花改路段地理位置險峻且偏僻,若發生重大意外事故,不像雪山隧道可即時從台北或宜蘭調派救災人員。隧道內的行車安全是蘇花改工程中非常重視的一環,蘇花改團隊表示努力不懈,以打造一條安全回家的路為己任。

圖:複合型點排式通風系統配置。











圖:首度在國內公路隧道中採用自動水霧系統,提供更佳逃生、救生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