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花蓮市所建立安全人行環境 打造新花蓮


花蓮市所建立安全人行環境 打造新花蓮
 記者張麗英/報導
  市長田智宣上任後以「安全家園」、「創意城市」、「觀光花蓮」為施政目標,而為打造安全家園環境,自民國一百年開始,市公所啟動人行空間營造計畫,透過人行道、騎樓空間改善工程,營造平整安全的通行空間,並積極向縣府溝通協調,爭取到金三角區域增劃進700個機車停車格,藉此讓機車退出騎樓及人行道,讓行人享有更通暢的步行環境。
  在市區金三角區域,市公所已完成中山路、中華路及中正路等路段騎樓整平工程,藉此有效的改善市區商店家騎樓長期以來高低差的問題,並透過特色地磚的鋪設,提升市區整體商圈形象。而在大禹街及公正街的部分,也已完成路面改善工程,不僅讓市容煥然一新,也讓素有「花蓮西門町」之稱的大禹街商圈,整體形象更優質,有效的為商圈引進及提升觀光人潮,再創經濟新價值。
  在人行道的部分,市公所延續金三角人行空間改善計畫,將人行道改善工程觸角延伸到明禮路、軒轅路、民權路及火車站前後站部分路段,希望透過分年、分期、分段方式,有效的來改善花蓮市人行道路面。另在明禮路段部分,除改善校園周圍人行空間路面外,亦將鄰近校區的周邊道路納入規劃設計的範圍內,擴大建構校區周遭道路及人行空間的安全性,並藉此改善學生上、下學的動線與環境。並透過故事街解說牌呈現花蓮市文化歷史與老照片,人文結合街道,讓此空間成為一處有趣的「故事街」。
  此外,在人行道上的電箱設施,市公所也透過彩繪美化作業,讓冷硬的電箱設備在透過彩繪後,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在市民的眼前,其所繪的可愛圖樣,也讓步行空間多點色彩,成為一件件具有創意及特色的街道家具。
  市長田智宣上任後,以「安全、創意、觀光」為施政重點,兩年來投入超過一億元經費,為民眾建構安全家園、創意城市、觀光花蓮,並自民國一百年開始,包括金三角地區、中山路騎樓整平1600萬、金三角地區、民權路、中山路、中央路等地區人行道鋪面改善5500萬、明禮路、中正國小一帶通學步道規劃與建置2400萬、百年老街工程1000萬,希望建構安全、友善、優美、舒適的行路空間。目前市公所已協調縣府同意釋出80個汽車停車格,改劃700個機車停車格,供機車族使用。市公所呼籲民眾,共同協助推行「機車退出騎樓」的政策,還給行人順暢的行路空間,同時也避免騎樓及人行道空間因機車停放而造成損壞的情形。
  市長田智宣表示,為提供花蓮市民更優質的生活環境,他將持續率領市公所市政團隊繼續努力,未來,將以「生活安全」為施政主軸,透過便捷完善交通網絡的建置、長者婦幼持續關懷、社會福利品提升質、都市避難防災系統規畫等面向,建立市民食衣住行的安心與安定,進而達成「安全家園」、「創意城市」、「觀光花蓮」的居家城市,完成「安全城市新花蓮」的目標。

圖:機車格劃設後整齊排放。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