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訪談歷任市長 談市政未來發展

訪談歷任市長 談市政未來發展
 記者張麗英/報導
  花蓮市公所為了記錄花蓮市政發展軌跡,預定於今年九月份成立「花蓮市政館」,花了超過三個月的時間,訪談歷任市長,除了記錄各任市長任內重大建設以外,也透過城市外交、未來期許等面向,看到歷任市長接棒推動城市建設的努力。
  花蓮市為台灣東部縣市中,人口最多最密集的鄉鎮市,花蓮縣政府也設於市境內,為花蓮縣的首善之區。其境內政治、經濟、交通、文化等面向發展蓬勃。西元1909年花蓮地區脫離台東獨立設置,1920年台灣地方改制時成立花蓮港街,隸屬花蓮港廳花蓮港支廳管轄,1937年東部實施郡制,改隸於花蓮港廳花蓮郡,1940年實施市制改為花蓮港市,戰後則於1946年改為「花蓮市」至今。
  花蓮市除了坐擁美麗的山海自然美景外,歷史人文更具特色,為完整呈現花蓮市市政發展脈絡及建設,於102年底積極且有計畫性地進行資料的蒐集,更積極拜訪歷任市長,透過深入訪談了解歷任市長對市政規劃的願景,逐步將花蓮市市政歷史足跡完整的建構。
  市公所行政室主任林麗容以及工作人員,接續拜訪了包括黃集、陳清水、劉新興(由其公子劉嘉泰代答)、魏木村、林耀英、葉耀輝、蔡啟塔等人,訪談大綱以任內重大建設、姊妹市交流情況,以及對花蓮市未來的期許等三大層面。
  黃集老市長相當重視市區排水系統,在中山路、明義街等處,向省政府爭取預算,以推動排水建置工程;陳清水市長任內,搬遷市公所辦公大樓至現址,而市區內獨特的美崙坡大理石牆面也是他任內完成,為市區平添藝術風情;劉新興任內開始施作花蓮市汙水及雨水下水道工程,為城市發展打下堅實基礎;魏木村市長拓寬市區多處道路、便捷花蓮市交通;林耀英任內,市區曾經因為颱風造成嚴重積水,他便向中央爭取經費,提議增設抽水站;葉耀輝市長一手催生現在的花蓮市徽,作為城市識別的重要意象,而且他相當重視市區防洪,任內完成萬壽抽水站增設;蔡啟塔市長更接連拓寬包括中山路、福町路、林森路等巷道,並且著手推動溝仔尾拆除工作,獲得市民廣大好評,歷任市長也在城市外交付出心力,市公所如今有包括日本、南非、南韓等國家的姊妹友好城市,都有賴市長們的遠見以及費心維持。
  對於花蓮市的未來發展,多位市長都希望能夠繁榮舊市區風華、持續推動友善觀光城市,他們也多認為花蓮市坐擁山海風光,是獨樹一格的山海之城,可以多利用自然特色,搭配花蓮極富盛名的石頭加工業,再輔以花蓮市各族群文化特色,必定能形塑花蓮的新城市印象。
  市公所感謝歷任市長撥冗暢談花蓮市遠景,讓花蓮市政館的紀錄更完整,市公所表示,這座館舍預定於九月份開館啟用,將提供更多官方紀錄供民眾查閱,也提供研究花蓮史的人更可靠的依據。


圖:市長夫人張美慧(左二)致贈市公所禮品給黃集老市長(中)。
圖:花蓮市立圖書館館長蔡淑香(右二)與前市長葉耀輝(左二)合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